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胸部放射治療

主答 / 放射腫瘤科

胸部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胸腔時可能因照射到食道引起吞嚥困難和疼痛,或因較多的肺臟被照射引起咳嗽。您的主治醫師以及護理人員將會幫您處理這些問題。

胸部放射治療副作用分成急性及慢性兩種:
●急性副作用
-噁心及嘔吐:在治療期間可能因放射線引起噁心嘔吐,此時應選擇清淡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但若情況過於嚴重時,應馬上告知主治醫師及護理人員以做進一步處置。
-喉嚨及食道炎:如果吞嚥時,食道會有灼熱感,應改食用較為柔軟的食物或流質,必要時可請主治醫師及護理人員處置。
-咳嗽:可能因較多肺臟被照射引起咳嗽,主治醫師會為您開處方並做適當的處理。
●慢性副作用
-食道狹窄:會引起吞嚥困難,可以使用擴張器擴張或手術治療就可以緩解。
-肺部發炎或纖維化:會引起咳嗽、氣喘、呼吸困難,主治醫師會使用藥物或氧氣予以治療。

乳房放射治療
  傳統的乳癌治療以乳房切除為主,但是對於早期乳癌或是原位癌的病人,可以選擇乳房腫瘤局部切除,加上術後放射治療,可以達到乳房保存的目的。對於腫瘤較大或是腋下淋巴結侵犯數目較多的病人,宜接受全乳房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之後仍需加上術後放射治療,提高局部控制率與存活率。
  若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或乳房保存手術後接受放射治療,我們建議您穿較鬆軟的衣物或棉質內衣及避免穿戴胸罩,患側盡量採取叉腰姿勢。在放射治療期間,依治療範圍可能有喉嚨乾現象,可多喝水。
  療程結束後若您覺得肩膀僵硬,醫護人員會教您如何做肩膀運動。其他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乳房疼痛感或腫脹,這些副作用或皮膚變化都會在治療完成後四至六週內消失。
  乳房保存放射治療,您可能會感覺乳房在放射治療後,有少許變化,這些變化可能會持續一年或更長。這些變化包括:
1.治療過的乳房皮膚顏色較深,這種顏色變化會隨時間慢慢淡。
2.治療過的乳房皮膚變得較為敏感,也可能皮膚變得較粗厚,有些乳房則變的比較堅挺。
3.乳房大小會稍有改變,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組織細胞的水腫而變得比較大,而某些人可能因為組織纖維化而變得比較小。大部份的病人乳房大小的變化都相當輕微或幾乎難以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