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零犯錯!一個都不能少

放射腫瘤科蔡玉真醫師說:「我們做的服務是可能「傷人」的服務,重點是要達到「零犯錯」,而且「一個都不能少」,每一位病人、每一次治療都不要出錯。這非常重要,一點點的小錯對病人都是傷害。」

整理 / 鄭春鴻

  昨天看門診,有一位乳癌病人靦腆地問我一個問題:「蔡醫師,我是女人,妳派男生幫我做放射治療,我衣服要脫掉,這樣我會不好意思。」

你們的放射師都很古錐、很有禮貌

  她跟我很熟,才會直接告訴我感受。我對她說:「您知道,做治療要躺在治療台上面,治療台升起來要定位,放射師要幫妳調整位置,您記得吧!那個治療台是不是很高?要幫妳調整位置的人是不是也要很高,當他在幫妳做調整時,得也要很有力氣,妳想想看,台灣的女孩子平均160公分,要找粗壯有力、身高又高的很難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兩個,結婚生孩子就離職,所以經過這十幾年,留下來的都是男生。不過您仔細看,我們的男生都很專業、很中性、也很可愛。」
  她笑著對我說:「蔡醫師,我是跟妳開玩笑的,第一次怪怪的,第二次就沒問題了。你們那些放射師,每位都很古錐(台語,可愛)又很有禮貌,服務態度都非常的好,所以我只是要告訴你,他們都很好,不是要講怪他們的意思啦!妳不要誤會。」

把病人的需求看得非常重要

  不過我也跟病人講,其實也有跟妳有一樣「困擾」的人,像有幾位30幾歲、20幾歲的女病人,她們堅持一定要給女性放射師服務,因為有這樣的堅持,所以我們最近找的三位新的放射師統統是女生,而且來interview的時候,就很注重要「人高馬大」,當然親切與專業也是最重要的。我們是希望這些年輕女生可以服務有這樣「特殊需求」的病人。病人的需求我們都會盡量去配合,可以盡量改進的,我們都會改進,並且把病人的需求看得非常重要。
  我打心裡感謝這位病人告訴我他的感受,要不是我們很熟了,她也不會這麼坦然地告訴我心裡的話。事實上,我們很重視病人在治療時心理上的感受,因為整個療程六個禮拜,坦白講,乳癌的病人衣服是打開的,畢竟東方的女性還是很保守,有些人可以接受;有些人不能接受,這部分我們一直很努力在改善,所以有特殊要求,一定要女性放射師服務的,我們就會依病人需求。我們現在是分成四區,每一區都至少有一位女生,如果病人不希望男放射師進去的,我們就會讓女放射師進去服務。
  其實,我仍然要告訴病人及家屬,您只要想像我們都是很專業的人員,把我們當「中性」的,您就比較不會有尷尬的情況了。

了不起的廚具不見得燒出好菜

  昨天在我的門診,病人拿了剪報問我:「某某中部的醫院新進一台機器『亞瑟刀』,蔡醫師妳看這個好不好?」我回答說:「目前放射治療的儀器就是光子治療,如果你真叫它『刀』,它們都是什麼刀、什麼刀的。」現在台灣的放射治療因為有一點競爭的味道,所以大家會在報紙上看到各式各樣的刀,一開始是光子刀、螺旋刀,然後還有銳速刀、電腦刀以及最近的亞瑟刀。我坦白告訴她,當報紙報導亞瑟刀的時候,連我都不知道什麼叫亞瑟刀,後來我去問同業才知道是一款新型的機器,但是它和現在調控強度新型的機器功能類似。
  我在門診時跟這位病人解釋,這些都是直線加速器,這些刀都是可以達到同樣治療效果的,只是廠牌不同,它的機型、配載有些不同,所以會有一些不同的名字,它可以執行功能的效果大同小異。
  「一位廚師不會因買了一套廚具就去廣告他的廚具。」我通常這樣比喻:「一個放射治療單位不是買了一台了不起的機器,就可以把病人的放射治療做好;就像廚師要燒一道好吃的菜,也不是買了一套非常了不起的廚具,菜就可以燒得好。好菜的條件很多,原料、調味、火候都非常的重要。放射治療也是一樣,最重要是放射腫瘤科的醫師對病人的癌症病程了解多少,病人的病第幾期?腫瘤在什麼位置?放射線應該給在什麼位置?要給多少劑量?放射線什麼方位進來副作用最少,這才是放射治療醫師最重要的工作,才是把放射治療做好的最大關鍵。

放射治療流程每一個步驟都精準
才是最重要

  目前放射治療的機器都非常進步,外傳的這些“刀”就是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我們有,但是我們從來不廣告我們有什麼刀,我們認為放射治療要做得好,醫師的專業和他是不是用心、有沒有仔細的設計,還有整個護理照顧的配合,物理師精準的計算。更重要是做25次、做31次、做35次,甚至是做40次的病人,放射師是不是每天為病人位置都對的精準,這才是最重要的。
  倘若你有一台最新的機器,操作這台機器的工作人員,他的軟體操作、工作流程,他的每一個步驟的細心度、精準度沒有做到,沒有做QA做Double check沒有做安全網的話,這台機器再好再強都沒有用的。
  本院放腫科最常與同業分享的,就是我們四個組的配合非常的好,每一組都有「再確認」(double check)的步驟。今年開春第一天,我跟我們放射師說,我們做的服務是可能「傷人」的服務,重點是要達到「零犯錯」,而且「一個都不能少」,每一位病人、每一次治療都不要出錯。這非常重要,一點點的小錯對病人都是傷害,所以我們的目標一定要做到「零犯錯」。
  就算不敢誇口100%「零犯錯」,但是我希望今年大家都不要犯錯。為了要達到這目的,一年來做了很多的努力。去年起,再小的錯誤我們都要求要做紀錄,因為有做了紀錄才知道哪些情況下你可能會犯錯,到底是個人的失誤,還是整個行政系統流程沒有設計好,從這些小錯我們就去檢討,如是個人的疏失,就要再去教育他;如是行政流程不順暢,我們就去修改行政流程。這一年來,我們其實做了很多小小的修正,所以現那張紀錄錯誤表就很少用到了,因為幾乎就沒有錯誤了。

流程單check list有40幾項都要確認
  我們在很多的小細節的努力,其實病人是看不到的。比如,病人在治療前,醫師要去確定驗證片沒有問題並簽名以示負責,以前因為醫師太忙,偶而會漏掉,現在就請組長追到門診拿給醫師簽,這就絕對不會發生病人已經治療,而醫師還沒簽署。這些努力,從醫師看病人、護理的衛教工作、排流程,直到物理師的精算都有。每一步驟我們都把它很順暢化,所以病人到了放腫科,沒有不必要的等待。比如,過去,我們跟病人約四點,到了六點還沒有辦法做治療,因為中間有一段的聯絡出了問題;這種之前會偶而發生,讓病人多等了;現在連這種狀況,我們都讓它降到最低。當然看門診的時間就比較困難控制,因為可能剛好前面的病人講得比較久,後一位就比較需要等待。至於放射治療的部分,幾乎跟病人約幾點到,當下就可以治療,大概前後不會超過20分鐘,所以在放射治療要做25次、做30次、做35次、做40次,約定時間來幾乎都做得到,偶而機器會有點問題,但那機率大概1%,病人碰到機率很小。
  另外,我們是希望做到在流程上沒有問題,病人每次來治療不會浪費時間,所以這部分我們是做了很多的努力,每碰到問題,四組的人就開始討論,討論怎樣做最好,現在可以做到同樣的工作量,大家都覺得比以前輕鬆,因為你把流程弄得很順暢,去掉多餘的動作,也加了一些該溝通的管道,關鍵在於你不能漏掉的重點,都要寫成制式的流程。
  我們的流程單check list兩面,裡面有40幾項,一個病人從來門診到真的接受放射治療,有40幾個步驟要check病人才真正上治療台。每一位經手服務的工作同仁都要去check﹝剛開始大家會覺得很不太習慣,但做習慣後更好,發現更節省時間,而且很少出錯,因為一但出錯了,可能要花十倍的時間去解決,不出錯,大家就很輕鬆愉快,我們科目前工作上是很順暢。

我們將引進Rapid Arc的技術

  接著我們要怎麼樣更好?今年三月我們將引進一個最新的Rapid Arc技術,它其實也是強度調控的一種機器,它的好處是治療時間比較短。Rapid Arc的好處就是二分鐘、三分鐘,機器轉一圈就可以治療完,以前要治療15分鐘,現在三分鐘可以完成,有些有背痛或身體很虛弱的病人躺在機器上很喘、很不舒服,新機器可以讓病人少受苦。Rapid Arc目前已進入簽約的程序,屆時就會有新的技術來服務我們的病人,這是今年會引進的新技術。

發展攝護腺癌的近接治療

  未來的一年,放射腫瘤科會發展兩個新的技術。第一是攝護腺癌的近接治療。現在是高齡化的社會,攝護腺癌的比例會慢慢的增加,所有這些病人可能工作很忙,沒有時間來做治療。這項近接治療的好處是可以在一天完成治療。目前攝護腺癌治療要來40天,對於工作繁忙的人,如果一天可以做完治療,隔天出院就不會影響他正常的生活。對於比較早期,或者比較低度、或中度危險性的病人,以這種近接治療方案進行,美國報告的十年成果非常的好,甚至比體外照射還更好。這是我們在這一年要發展的部分。我們會送年輕的黃奎綱醫師去美國訓練,這是我們今年的計畫。
  去年我出國去開會考察,了解發展這種治療在技術上不是非常的困難,但是人才的培育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會訓練年輕的醫師,不是只是買了設備來做就好,是要送人到國外好好的訓練,讓他回來可以服務這群病人。

放射手術高劑量一次給完

  今年放射腫瘤科還有一個新的發展目前還在籌畫中,這是所謂放射手術的部分,過去我們一直沒有發展,是因為這樣的技術以前是用在良性腦部的疾病,像腦部血管瘤,或者一些良性的acoustic neuroma﹝我們醫院是癌症醫院,這種良性的病比較少,所以我們沒有特別去發展這部分的技術。這技術已經做了十幾年了,不是什麼新的技術,只是要發展這個部份,我們還要多一些軟體、硬體設備。因為癌症治療目前針對幾個特定癌症,已經有少次高劑量放射治療之臨床經驗,所以本院開始計劃補強這方面之服務。
  目前計劃半年內把整個相關的放射手術的計劃做好,可以服務一次或五次以內放射治療的病人。2008年起放射腫瘤界的一個新趨勢是Hypofractionation radiotherapy即低次數放射治療。對於比較小的腫瘤,位置在肺、肝,腦或骨頭,可以一次給較大量的放射線,但給的次數比較少,整體放射治療生物效應更高,可以達到比多次少量的效果還要更好。但是若是治療部位有影響到黏膜,例如食道、胃或腸子則不適用。這個做法比較適合是放在肺癌、肝癌的部分。為了服務早期肺癌、早期肝癌、小於3顆肺、肝、腦轉移及骨頭轉移的病人,使用這個技術及觀念,可以節省這些病人來醫院的時間,並且可以讓他的治療效果更好。

高度麻醉風險的癌症病人適合放射線治療

  文獻很清楚指出對這些病人是有幫忙的。2009年,我去參加放射腫瘤在美國的一年一度的大會,最重要的那一篇文章,就是早期週邊肺癌只做三次的放射治療.它局部控制率高達94%。國外做這樣的研究已經七、八年了,甚至有一個中心發現,這樣做比開刀還好,我這次開會回來,就在肺癌團隊報告,好像在跟本院的胸膛外科醫師搶病人。事實上,對於有一些年紀很老,他根本沒有辦法被麻醉,有很高度的麻醉風險,以前我們用傳統的放射線治療也可以,就是病人要來三十五次、四十次,對一個老人家來講,他的小孩要上班,今年八十歲,誰要每天送他來放射治療?總不能這樣就放棄。現在這樣的小腫瘤,我們不要做四十次,我們做三次就好,病人就這個禮拜一三五來做完治療,局部控制率94%,大家都Hap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