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頭頸部放射治療

主答 / 放射腫瘤科

頭頸部放射治療

  頭頸部放射治療照射後二、三星期會發生唾液減少、變黏稠,口腔紅腫及刺痛、口乾、吞嚥困難、味覺改變或噁心等現象。此時您應該設法使自己繼續進食。其他可能的副作用,譬如是味覺喪失、耳痛及下巴浮腫。您可能會覺得張嘴困難,重覆做張口咀嚼的動作可以幫忙您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如果您有其他的症狀產生,您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討論以解決這些問題。

  頭頸部放射治療副作用可分成急性及慢性兩種:
●急性副作用
-口腔黏膜炎:常發生於放射治療照射二、三星期後,此時會覺得口腔內紅腫疼痛,應至少每隔30分鐘以溫開水漱口,以減緩不舒服症狀。如覺得疼痛,主治醫師會視需要開止痛藥讓您服用,以減緩疼痛。
-味覺遲鈍:對食物的味覺感會降低,此時您可以嚐試不同的烹調法或調整食物口味,以促進食慾。這些不舒服感覺會在治療結束後漸漸恢復。
●慢性副作用
-口乾:口腔唾液分泌減少,會產生口乾的感覺,應隨身攜帶水壺漱口或飲用,也可以飲用冰涼的飲料減輕口乾舌燥的症狀。另外多汁食物也可幫助您進食。
-蛀牙: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變酸性後會引起蛀牙,應每隔半年至牙科醫師門診檢查。
-牙關緊閉:偶而會有牙關緊閉現象,需要經常練習張口運動,可用壓舌板或器械來幫忙張口。
-頸部僵硬:頸部肌肉及皮膚纖維化,應於療程結束,請醫師評估後,方可開始做頸部柔軟轉頭運動。
-中耳炎及聽力減退:主治醫師會視病人需要,安排其他檢查及治療。
-鼻咽癌病人於放射治療後鼻咽腔會較乾燥,建議使用洗鼻器改善症狀並保持清潔。

  頭頸部放射治療前需經主治醫師評估、會診牙科醫師、接受仔細檢查及牙齒治療。治療期間則應聽從主治醫師及護理人員所建議之事項確實執行,如多漱口、口腔牙齒照顧、及皮膚照顧、營養維持等。
牙齒的照顧
  放射治療頭頸部會增加蛀牙的機會,口腔的照顧在您的治療中是很重要的一部份。牙科醫師會在治療期間為您做定期檢查,以維護您的口腔健康。下列一些建議請您確實執行:
(1)每次飯後及睡前用軟毛牙刷清潔牙齒及牙齦。
(2)睡前用氟膏塗抹牙齒以保護牙齒。
(3)每次進食後即用潔牙線清潔牙縫。
(4)每次刷牙後用漱口藥水漱口。
  牙齒的照顧在治療前與治療後都非常重要,下列有些準則可供您參考:
(1)避免辛辣或粗硬的食物,譬如生蔬菜及乾果類等。
(2)不要抽菸、嚼檳榔及喝酒。
(3)不要進食太甜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可能會蛀牙。
(4)時常清潔您的口腔。
(5)定期牙科檢查,建議每日使用氟膏保養牙齒。

口腔及喉嚨問題的處理

 吞嚥困難或喉嚨疼痛,一般發生在頭頸部放射治療的第三、四週,這些症狀會隨著治療照射的劑量增加而逐漸明顯,濕潤喉嚨可減輕疼痛,而在治療結束後一個月左右症狀就會消失。

假牙的處理

  如果您戴假牙,由於放射線引起的組織腫脹會使您的假牙不太貼攏合適。有時戴假牙也可能會引起牙齦磨擦及粘膜擦傷,在放射治療期間建議不要戴假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