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胃及腹部放射治療

主答 / 放射腫瘤科

  如果您的治療部位包括胃或一部份的腹部,因為人體腸胃道對放射線較為敏感,故容易產生胃腸不舒服、噁心或腹瀉等副作用。這些現象如持續無法改善,請向您的主治醫師及護理人員反應。

胃及腹部放射治療副作用:
◎反胃、嘔吐:放射治療前不要進食,空腹下這種副作用會比較輕微,可以請主治醫師給您適當的藥物舒緩症狀,在這段期間內請勿亂服未經醫師同意的任何成藥。
◎腹瀉、腹痛:可能出現在放射治療進行到二、三週時發生,應採清淡、低渣飲食,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主治醫師會給您適當藥物克服這些問題。
  在放射治療胃部及腹部時,飲食的處置特別重要,有時這樣的不舒服也可能與您的情緒有關,應放鬆心情抒解心理壓力。這些不適的症狀在治療結束後就會慢慢消失。因此治療期間您要試著進食高卡路里的食物,以維持您的營養。

胃部不舒服,有些建議可作為您的參考:
(1)少量多餐。
(2)細嚼慢嚥。
(3)避免炒、炸或油膩的食物。
(4)在兩餐之間喝冰涼的飲料。
(5)如有厲害的胃腸不舒服,您可以進食流質食物以方便吸收。

改善腹瀉,可以透過食物的改變來可改善腹瀉的現象:
(1)食用流質食物、或少量多餐。
(2)避免飲用會加重腹瀉的飲料,如高纖蔬果汁。
(3)進食原則以高蛋白、低纖維、低油脂為主。因高纖食物會引起腸痙攣或腹部脹氣應避免,另外辛辣的食物也要避免。
(4)如您平常喝牛奶就會拉肚子,也要避免飲用鮮乳或乳製品。
(5)當腹瀉症狀有所改善,您可以少量進食低纖維食物,如米飯、香蕉、蘋果、馬鈴薯、起司或土司麵包。
(6)在腹瀉時由於大量流失鉀離子,食物內應包含高鉀離子的食物,例如香蕉、馬鈴薯及杏仁果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