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放射治療的工作流程

文 / 放射腫瘤科

1. 決定癌病期別及腫瘤大小

 利用X光、電腦斷層檢查、核磁共振、同位素檢查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決定了腫瘤的期別和大小。

2. 固定治療部位

 治療部位在頭頸部、胸腔、手及腳等容易活動改變位置者,需要加以模具或面具固定,對特別姿勢則可能需要特別設計。

3. 模擬攝影  

模擬攝影機的幾何結構和直線加速器完全相同,因此它是病人開始進行治療前,協助腫瘤定位最重要的設備,可以模擬放射線進入人體的角度及照野大小。病人在固定治療部位及姿勢後,平躺在模擬攝影機檢查台上,主治醫師依治療計劃實施模擬定位,在高解析度透視數位影像暫存系統協助下,以治療姿勢攝影,所得的片子稱為模擬攝影片,它與一般X光片不同的是有標示照野大小及每公分有一小格子以利往後決定腫瘤位置及驗證片使用。

4.電腦斷層模擬攝影

 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是目前最先進的腫瘤定位設備,它是利用電腦斷層掃描的方式,取得病人治療姿勢的影像資料,將其重新組成立體影像,可以直接洗出電腦斷層模擬攝影片,由主治醫師決定治療的位置與深度,或透過影像傳輸系統將病人斷層掃描影像直接傳入電腦治療計畫系統中,由主治醫師規劃三度空間順形治療、或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5. 鉛塊製作

 根據模擬攝影片或電腦斷層模擬攝影片,主治醫師會將腫瘤位置、腫瘤大小轉移到該片之相對位置上,確認了腫瘤大小,再加上可容許安全範圍後,即可決定照野大小,以利鉛塊製作。

6. 劑量計算

目前大部分的劑量都可透過區域網路傳輸系統直接從電腦治療計畫傳到加速器,部分的劑量由醫學劑量師依醫師所需的照野大小、形狀、深度、角度、有無附加鉛塊、楔形板或使用多葉性準直儀(MLC)及特殊技術等加上電腦數學演算,計算出每個治療照野所需監控單位( M.U.)。

7. 電腦治療計劃

 本院使用的三度空間電腦治療計劃系統為 CMS Xio 4.02版,此系統具有影像重組、非共平面式( non-coplanar )射束計算、劑量體積統計圖 ( Dose Volume Histogram )、腫瘤控制率 ( TCP ) 與正常組織併發率 ( NTCP ) 之生物效應評估能力,主治醫師可以經由這些輔助工具,以射束眼來設計三度空間順形治療,或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避免周邊敏感正常器官的傷害,藉以提昇腫瘤劑量,大幅降低副作用的產生,進而提高放射治療的治癒率。

8.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 (Intensity Modulation Radiation Therapy), 簡稱IMRT. 在明確腫瘤位置以及掌握其部位和周圍正常細胞的互動關係後, 將不同可調節強度(Intensity modulated)的放射線光束照射在腫瘤上。 由於每一道光束強度都可控制,殺死腫瘤所需要的致死劑量可以被有效的限制在腫瘤範圍,而使腫瘤周圍的正常細胞免於或受到最少放射線的照射。此技術相較於一般的放射線治療, IMRT 可以增加40% 腫瘤細胞死亡率,並且增加70%正常細胞的存活率。

IMRT是目前放射腫瘤科發展最先進之強度調變順形治療方式,用來增強劑量,將使更高的劑量集中照射在腫瘤,周邊器官受照射劑量更低,不只可以提昇腫瘤的治癒率,亦可降低放射治療後殘留毒性引起併發症之可能,促使癌症病人癒後之生活品質大大的提昇。

9. 驗証片

驗証片是放射治療品管最重要的一部份,用來驗證治療計劃與直線加速器所執行的治療是否一致。在確定照野大小、劑量、角度等治療計劃參數後,護士會安排病人到直線加速器照射驗證片醫事放射師會用很低的劑量,利用雙重曝光技術照射,產生治療照野與周圍器官之解剖位置對照軟片,再與原始模擬攝影片或電腦斷層模擬攝影片比較,經主治醫師確認後開始治療,治療期間每週將執行再確認之驗証片,以維持最精確的放射治療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