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放射治療的準確性和安全性

文 / 蕭琇文 放射師

  醫學物理師這個名詞對於病人來說是比較陌生的,平常病人不太會看到我們,因為我們是屬於比較幕後的一群工作人員,主要的工作是幫病人做治療計劃,也就是病人經醫師決定放射線治療方案之後,我們會負責幫病人去設計要怎樣經由機器轉動至不同的角度、照射到多少的範圍以及機器之輸出比重等,讓病人身體內的哪一個部位接受到多少的劑量,而這些設計,就是我們所稱的治療計劃,也就是平常醫學物理師的主要工作之一。
  相信到這邊來做放射治療的病人,最關心的應該是我們治療的準確性與安全性,這也是我們醫學物理師主要負責的另一項工作。在每天病人接受治療之前,放射師會為機器做校正;每個月我們也會替各台機器進行品質保證的量測工作,去紀錄並評估機器的一些參數之正確性與準確度,如機器之輸出劑量與移動位置的準確性等,當它超過我們的準確臨界值時,我們就會請工程師來做調整,以確保治療之準確性與安全性。
此外,當我們做好治療計劃後,會經由第二個人、第三個人去連續做兩次再確認的動作,以避免發生一些參數上之錯誤。經過這樣層層地把關,以及上述之監測的動作,相信來本院做放射治療的病人,應當可以很放心地接受我們所給予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