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治療全程,在我們掌控中

賴玲芬組長 放射師

  每個病人在治療之前,都要到放射腫瘤科的放射線治療報到櫃台,先拿條碼在這個掃瞄器上刷一下,這個條碼機就會確認病人已經到達我們科,然後把資料傳輸到四台治療機和兩台定位室。所以,病人只要一進入我們科,全程就在我們掌控中。
  放射線治療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定位。我們今年剛裝好的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定位,我們要知道新病人腫瘤的位置,然後要做定位。放射師要確定,從定位到治療,到治療結束,中間的過程裡位置都不能動。當確定我們治療位置是對的、我們給的劑量是對的、我們該保護的有保護到了,我們才會開始作治療。
  我們會製作模型來固定病人的放射治療位置,以保證他每次來治療的位置都是固定的,在治療的過程裡面,就不容易會被更動到,電腦斷層模擬攝影機取得斷層的影像之後,會傳輸到電腦治療計畫的系統裡去做很多的計畫。醫師可以看到腫瘤的位置,正常組織的位置、大小,以此來進行治療規劃,該給多少劑量?該保護多少?在什麼地方最多只能給到多少劑量等等。
  我們病人會從定位之後,就回去等候,大概一個禮拜之後,治療計畫做好,病人會再排回治療室。這個系統都是在電腦裡面計算的,病人的影像從電腦傳輸入到治療計畫做好,再傳輸到治療室,其間完全是電腦做工。當然,還是也有很多人在監控每一個過程,以免發生任何的失誤。確定它沒問題,才能再Pass給下一關。治療方案是由電腦直接告訴治療機直,沒有透過人為,因此,我們只要確認病人的身分,幾乎不會有錯誤。
  每一個治療最後的結果,都會記錄到電腦裡面,它會被保存十幾二十年,所以如果病人在幾年後發生什麼問題再回來,我們可以立即把資料再叫出來,看一下當時有沒有什麼問題,研究是因為病人病情問題特殊;還是因為我們的問題,以此檢討改進。
  在定位室裡面有雷射,我們是用雷射來定位的,這裡的雷射和治療室的雷射是同步的。當位置找好了之後,這條線就會投影在病人的身上,我們就會把線,畫在病人的皮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