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放射治療常見問題

A. 治療前

Q: 每週治療的次數及每次治療所需時間?
A: 週一至週五,一週治療五次;治療時間每次約為10~15分鐘。

Q: 身上畫的線有何作用?
A: 在放射治療的時候,放射師用雷射對位置的重要依據,請勿擦拭掉或自行填補。

Q: 身上的線如何保持?
A: 應盡量穿寬鬆的衣物,避免磨擦身體,同時採用淋浴方式,不用肥皂擦拭並以乾毛巾吸乾。

Q: 治療時該穿何種衣物?
A: 治療部位若於上半身或頭頸部,應穿單薄且寬鬆的衣物﹝如襯衫或V字領﹞;若為下半身部位則穿較寬鬆的衣物。

Q: 每次治療前可否飲食?
A: 一般來說,治療前飲食並無任何影響,除了照射胃部者要定量飲食外,其他均無顧忌。

Q: 平時飲食應注意哪些?
A: 避免煙、酒、檳榔及刺激性食物,口味以平時習慣或清淡口味即可,如有心悸可偏較酸或較鹹的口味。


B 治療中

Q: 治療中療程的安排與變動許與何人或何處聯絡協調?
A: 請與治療區的工作人員聯絡及詢問---TEL: 28970011 轉 1337

Q: 治療中如果出現嚴重的皮膚反應該怎麼辦?
A: 門診時告知醫生,或找護理人員作局部護理照顧。

Q: 在放射治療期間胃口很差,體重減輕該怎麼辦?
A: 應採取少量多餐,並食用高熱量及高蛋白點心或飲料。

Q: 治療時為何機器會發出嗶嗶聲?
A: 聲音來自偵測輻射用之機器,與治療時間長短、劑量多寡無關。

Q: 治療時為何機器有異味?
A: 味道來自機器運作時所散發出來的臭氧,治療室內有除臭氧機將其排除。

Q: 為何治療室的冷氣比較冷?
A: 由於直線加速器運作時會產生高熱,所以需靠空調加強冷卻。

Q: 治療中為什麼會換不同的治療室?
A: 患位不同治療計劃亦不同,而給予不同能量的光子或電子射線,不同機器有不同的能量及光束,故再另一階段療程時需要轉至不同治療室。

Q: 每次治療後獲治療期間是否可以與家屬接觸?
A: 放射治療後不會在病人身上滯留輻射線或輻射物質,所以無須擔心。

Q: 治療期間會產生哪些副作用或不適感?
A: 由於患部不同,產生副作用的情況亦不同,如有嘔吐、便秘、腹瀉等情形發生,可請醫師開處方,或是其他不適感,如口乾、吞嚥困難可與護理站的護理人員聯繫。

Q: 什麼是驗證片?為何要照驗證片?
A: 驗證片是要確保治療照野位置的精確性,而每週一次驗證片是要確保治療照野是否有變動,維持治療品質保證的承諾。

Q: 放射治療後皮膚為什麼會變黑?
A: 是由於高劑量輻射照射,再加上化學治療藥物﹝如5-FU﹞造成的反應,但會依患部照射部位不同而有所不同黑化程度,一般以頭頸部患者較為嚴重,再治療完成兩週後會逐漸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